標籤

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

全球化的消費

圖片來源:網上搜尋


以上這個圖應該可以把「全球化」(Globalization)解釋得淋漓盡致。這十個世界性的品牌包攬及壟斷了我們日常生活所需。

你知道我們的日常用品都由少數品牌所壟斷?當我們走進超市看到琳琅滿目的商品,以為有很多品牌選擇,但其實這只是世界性的集團,創造的不同牌子。我們的日常生活是控制在少數品牌的手裏, 它們讓我們以為可隨時隨地自由選擇。

圖片來源: P&G主頁


世界上最大家品品牌的寶僑家品(Procter & Gamble), 旗下的品牌就包括了一家所需, 洗髮你可選潘婷或飄柔, 女士護膚可選玉蘭油或SK-II, 男士用品可選吉列或百靈, 還有嬰兒用品就有幫寶適, 食品有品客, 涵蓋了我們家中的各項。

全球化的影子在日常生活中捬拾皆是。像我們家某人最愛看的是英國BBC的TOP GEAR , 家中有德國品牌的咖啡機NESPRESSO, 電視機是荷蘭品牌PHILIPS, 筆電是日本品牌的FUJITSU。這是一小部份的例子, 但說明我們的生活都是被全球化的跨國公司所支持。

再細分一點全球化, 這篇只集中了品牌全球化(Brand Globalization), 品牌全球化是企業在進行跨國生產經營的活動中推出全球化的品牌, 佔領世界市場的過程。品牌全球化為品牌帶來很多好處, 但作為消費者的一員看到首圖時真有點震驚和憂慮。

這些世界性的品牌無疑給我的生活帶來方便, 我到世界何國都不用擔憂, 因為我知道那個品牌提供的產品質素, 品牌讓我信任, 即使我身在外地, 都會有相同的物件應付我生活所需。

可是我的選擇呢? 這些品牌又是否提供了最低價又最高質的產品呢? 這些產品有否為消費者推陳出新, 積極研究更好的配方, 為地球盡一點環保的力?

我其實都是一個品牌控, 品牌讓我安心使用產品, 婦儒之見覺得那是世界性品牌, 質素該有保證, 總不會拿自己的品牌開玩笑, 製造爛產品搞垮自己的品牌吧?

這篇只是在提醒自己, 作為一個消費者, 應該好好知道自己的錢放到哪裡去, 要消費也讓知道誰是最後的受益人,



伸延閱讀:
龍應台: 全球化了我在哪里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