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

「廚房化學習作」:鹵水雞??

打了個問號,是因為自已也不知道,應該把那烏黑黑的汁喚作鹵水?有查過不同的網頁,鹵水不止是汁料,也是煮法的一種。有謂「南浸北鹵」,但因是網上資料,自己亦有點不求甚解,如有高手煩請指教。

據維基百科:「滷水係中國粵菜同閩菜成日用嘅調味料,係一種用多種香料煮成嘅醬油。材料主要包括花椒、八角、陳皮、桂皮、甘草、草果、沙薑、薑、蔥、生抽、老抽同冰糖。」

那我的鹵水雞呢,採用以上少部分材料調成。最重要的成員是:燒酒、薑、蔥、雙璜生抽和冰糖。







而鼓油方面我只會用這一種 :
雙璜,意指「雙重發酵」。據李錦記網頁的自介:『雙璜生抽』採用上品酵菌,混和精選黃豆及麵粉,並以上乘豉油代替鹽水雙重釀製,經天然生曬三至六個月,將鮮味全面昇華

這是我家中的唯一鼓油,自己偏愛有點帶甜的味道,而且這鼓油的質感較稠,醃東西像比較快入味。

先爆香薑、葱,再加入雙璜生抽煮滾後加冰糖,份量多少隨個人口味調配,最後加燒酒取其香氣。如喜歡味道層次感,可多加花椒八角同煮,本人懶惰沒去雜貨店買,加了點五香粉充當一下。( ̄◇ ̄;)



其實若想雞件的顏色更吸引,應該要再加老抽作上色之用,只是我覺得顏色有沒有加深不是重點,重點是在味道,所以就省略了。又,家裡也有很多瓶瓶罐罐的調味料,我覺得能省就省啦,很佔位置嘛!

其實我也不知自己的做法是鹵或是浸。我先把雞切件(正常做法是先把原隻雞去浸汁煮熟, 但本人很怕把熟雞斬件, 故出此策......)再出水洗淨,然後煮汁。將雞件放入沸騰的熱水中,再把底火關閉離爐火,以錫紙蓋頂保持微熱,用這種柔性熱力慢慢將雞件烹熟。其實雞件浸過夜更入味,連骨頭也有留香。

某人稍嫌雞件不夠入味,晚餐時雞件約用了一個小時浸熟, 的確只有約三分一的肉有入味。而本人有留起數件雞件作隔天的便當,第二天中午翻熱再吃,不止入味更香味遍辦公室!可見此餸是需要時間去入味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