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

「廚房化學習作」:炒飯及焗薯蓉

炒飯絕對是清雪櫃剩菜的好幫手。炒飯的材料很有彈性,雪櫃(冰箱)中有無論任何蔬菜或肉食,都可以拿來切粒炒飯吃。我愛吃炒飯,因為米飯粒粒分明,熱騰騰又香口,配搭多種味道的配料,一碗飯就是完美的一餐。

好吃的炒飯,首要米飯不能糊爛成一團,太濕或是太乾太硬,都不好吃。我這次的嘗試其實有點乾。不知跟我用白米混糙米的煮法有關嗎?或是飯是剩菜置在冰箱過了一夜,被抽光了水份?

這次炒飯的材料有:西芹、蟹柳、香腸、雞肉(就是之前剩下的鹵水雞!)、蛋、冷藏雜豆(去青豆因本人不愛吃)。所有材料切粒粒後,逐一分別炒好,最後才加雞蛋到將近炒好的飯中,並倒入所有已備妥的材料兜勻。一邊炒一邊灑下適量的調味料,少許鹽,自己試味至滿意為止。不要一早把所有材料和米飯混合,這樣才可以享受各種配料的不同口感。





因為家中仍剩下三個美國薯仔,無聊聊下想試做炸薯粒,但薯泥做得太軟,只好做焗薯蓉。

薯仔去皮切粒,煮熟後隔去水份。趁薯仔仍熱時,下鮮奶及牛油拌至個人合適的稠度, 邊拌邊灑下適量的調味料。家中仍有點吞拿魚和粟米粒,隨手把它們都放在杯裏。

把薯蓉放進焗盤, 我家中只有最小型的焗爐, 沒法調較度數, 所以我是一邊觀察著薯蓉一邊焗, 但普遍網上的資料都指要用 200C 焗十分鐘, 使表面香脆。

這個薯蓉芋人是有讚賞的, 但希望我下次會灑芝士碎在面,下次不把薯蓉舀太滿才可灑芝士碎, 因薯蓉在焗的過程中會膨脹, 為免滿瀉所以才刪去芝士碎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